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新組合] Mosopia subnubila (Leech, 1900) 絲光毛鬚裳蛾

Erebidae 裳蛾科
Herminiinae 毛足裳蛾亞科/車厚翅裳蛾亞科

Mosopia subnubila (Leech, 1900) 絲光毛鬚裳蛾

概述:本種展翅長約32mm,前翅長約16mm;觸角絲狀,雄蟲者各節具一對剛毛;體軀與前翅土棕色帶藍紫色暈,前翅頂角稍突出,亞外緣線呈不連續之小點斑,外緣區各脈間有一小黑點斑,後翅灰棕色。外觀近似缽裳蛾(Bocana manifascialis),然本種雄蟲觸角絲狀,該種雄蟲者雙櫛齒狀;本種頂角稍突出,該種為圓鈍;本種雌雄蟲前翅中央具一暗褐斑,後者雄蟲為一圓白斑;本種僅分布於中海拔原生林帶,後者主要分布於低海拔次生林或原生林帶。

分類歷史:此種原始描述於 Nodaria 屬(模式地:中國),後續由 Poole1989)轉置於一潛在為駢系群之Polypogon 屬中。Wang1994)首次紀錄此種分布於台灣並置於Squamipalpis Bethune-Baker, 1908 屬之下,然而並未有分類論述。Holloway2008)比較典型之 Squamipalpis 物種以及他所新描述之屬級 Forcipivalva。據此,很清楚地 subnubila 並非 Squamipalpis 之成員。在此我們將 subnubila 轉移到重新且較為廣義定義之 Mosopia
Walker, [1866] 屬。雖然典型的 Mosopia 物種,例如 M. magniplagaSwinhoe, 1905)與 M. sordidumButler,1879)具有特化且延長的下唇鬚以及前翅背方前緣段具有發香鱗,然而近期辨識的未描述種(約計有分布於中國與台灣的五個種)中與典型此屬物種外觀相近但其下唇鬚並未特化,且無前翅發香鱗。所有這些物種具有穩定的前足脛節距,雄蟲以及雌蟲生殖器結構,例如交尾囊中央具有單一花壁。屬級 Mosopia 之分類回顧正在進行,在此我們先將 subnubila 轉移到此屬中(新組合)。

生態學:本種於台灣之族群分布於中北部中海拔 1050 2570 公尺原生林帶。成蟲發生於 5 月- 11 月間,推測為一年多代。尚未有幼蟲資訊。

分布:中國與台灣。

Mosopia subnubila (Leech, 1900) 絲光毛鬚裳蛾 雄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