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書介]

 [中山大學 顏聖紘老師 2014/01/17]

台灣是全球少數的高山島嶼,而台灣高山的生物也見證了台灣島在抬升與歷經數次冰河期的歷史。合歡山區是台灣的高山草原生態系中少數比較具有交通可及性的地區,但也因為臨近地區的開發與破壞,合歡山的旅遊壓力,甚至是氣候的變遷,使得合歡山的生物生存面臨重大的考驗。


在所有的動物中,昆蟲佔有極高的比例,而在合歡山地區,蛾類則是科學研究、棲地管理與教育活動中最容易遇到的生物。早在40年前就已經有學者開始調查合歡山地區的昆蟲,這幾年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積極籌畫下,開始了比較地毯式的樣本收集與研究工作,並且與國外相關學者合作,釐清所有物種的分類鑑定。在2013年底,合歡山的蛾出版了,這本書中包含了合歡山地區可以見到的大多數中大型蛾類,光是中大型蛾類就有22個新種,與19個新記錄種,這是相當可貴的研究成果與資訊。我也很高興我的幾位學生都參與了這個研究工作,貢獻自己的所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